好久沒有出門的小豬 工作壓力大到不知道要怎麼發洩 就連想要出門都懶的小豬 這天竟然約了姐姐出門走走


很久沒有外出的小豬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要去那裡....突然想到之前看到猴麻常常分享位在信義區的一個好地方


印象中好像有個名叫好丘的咖啡廳...上網Google一下才發現原來這裡叫四四南村


而小豬二話不說便決定帶著姐姐來到這很久沒有踏入的台北市最熱鬧的信義區





這個位在信義區松勤街的信義公民會館又名《四四南村》


是台北市第一個眷村四四南村的舊址 裡頭分為A、B、C、D四棟


因隨著經濟的發展與土地開發及眷村改建的政策 居民紛紛遷出 至民國90年3月才將這個《四四南村》


列為歷史建築  並將原四棟建築予以保存規劃為信義公民會館暨文化公園於92年正式啟用


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紀念昔日眷村的歷史人文...讓現代的民眾可以受體驗著之前住在眷村生活的純樸民情




為什麼小豬為稱它是鬧中取靜之四四南村是因為他就座落在101的旁邊


只要遊走在這四棟眷村矮房的四周都可以看到101高大竣俊美的座落在自己的眼前


當然這座高大俊美的建築物也成為台北市民及外來遊客拍照取景的好地方


當然我連我們二姐妹也不例外....婚紗業者也不放過這麼美麗的好地方


在這裡還意外讓小豬發現很少見的-古代牧羊犬耶.....




感謝姐夫與小朋友的成全 可以讓我跟姐姐有個二個人的空間


讓我們又回到之前高中時代的時候....想做什麼都做什麼完全沒有顧忌


好笑的事...正要出門的小豬背上腳架...姐姐還問說你背腳架出來幹嘛


我回....當然是要拍照呀!那知道我那個壓力比我還要大的姐姐竟然回我說他沒有想要拍照的心情


我笑笑的說....想這麼多幹嘛!出門就要開開心心的 拍照是一定要滴啦!


更感謝老天爺許了我一個超級好天氣...讓這天的拍的照片讓小豬超級愛...





之前總是跟著小貝貝背著腳架到處跑到處拍


這回跟姐姐這樣子跑還算第一次耶...老姐的配合也度也超好...這天變成小豬的最佳模特兒


以這四棟看似一模模一樣樣的眷村矮房當作背景.....想要拍出怎麼樣的感覺都可以自己想像





遊走在這四棟很有眷村的建築物中....慢慢的去認識這裡因歲月留下來的踪跡


  如果可以小豬還真想去體驗這樣子的眷村生活...我想一定很有趣





這個四四南村剛開始是大陸青島之聯勤四十四兵工廠因國共內戰告急


其兵工廠的員工與眷戶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上


既而遷往台北市日據時代為日軍陸軍庫戶的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之地『暫住』


剛開始兵工廠的員工及眷戶以這個四十四兵工廠為家 懷抱著一年半載後回鄉的心 先以布幔為隔間展開生活


並同時開始興建四四南村 後因人增加又陸續增建四四東村與四四西村 至民國40年三村俱以落成


而南村也成了兵工廠員工與眷戶待了50個春夏秋冬的故鄉




以前眷村供電可是分為早上6點至8點與中午的12點到1點


只有晚上12點之後才會一直亮著的燈 之前升學壓力大每每到了深夜還是可以看到學子在路燈下埋頭苦讀的情形


雖然這樣子的情景己不在但仍可看得出這看似脆弱的燈座斑駁的歷史痕跡



之前的房間格局每個單元只有小小的3.5坪大 裡頭沒有浴室、廁所及廚房


想要洗澡還得到公用水龍頭挑水 上廁所也只能到公廁 非常的不方便


後來因生活品質提高 村民分別透過加建的方式增加使用空間


利用巷弄加建廚房、浴室或房間





因為適逄假日來這裡閒晃的遊客非常的多....


連在這個小小的地方也硬是穿插一個迷你的小市集讓原本寧靜中的小眷村變得喧嘩熱鬧


小豬跟姐姐身後這個眷村文化館裡頭展示著之前兵工廠員工居住在這裡的一些生活情景


讓我們進入這個展示館猶如走入時光隧道回到歷史中的四四南村


帶著我們去體驗著眷村人們的對於故鄉的鄉愁與濫觴


由於館內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我跟姐姐走完一圈 發現眷村人們的生活模式還挺刻苦的


在這樣子迷你的小空間裡生活個四五十年的日子...我想一定很不容易 想想現在的我們實在是幸福多了





出了展示館...小豬看到這個景色還不錯....便在這裡死命拍


目的就是要把101與眷村展示館的字眼拍進去


結果試了好多張...不是切到101就是切到館字...還跟姐姐打賭一定可以全部入鏡


拍到最後好不容易拍到這二張勉強OK的照片....我們二姐妹也笑僵了...





另外在這裡有個《好丘》餐生活空間


裡頭是結合創作品牌與市集、音樂與文化展演 利用在地食材與輕食的都會生活型態


獨特的眷村老房舍和幾個小丘巧妙地隔離了商圈的喧囂 讓生活更多了美好的選擇


這座古式的小冰箱....裡頭展示著這個眷村點滴明信片....供遊客選購


另一側的餐飲區販售著新鮮貝果、濃熱的濃湯裡各種食材是為了讓來這裡的遊客有著暖胃也暖心的驚喜




陪伴著這些眷村人們好幾個年頭狹小的巷弄 這時看起來還是挺有FU滴




小豬很愛這個地方...門旁下窗下用石頭刻畫在水泥牆上的愛心好有意境耶...


也讓我們終於發現唯一一顆裝有燈泡的小路燈


只是小豬強烈的懷疑....它晚上真的會亮嗎???




最後在這篇斑駁木門前留下美麗的記憶後...我們要前往小豬發現有貓坐枱的咖啡廳前進哩





這天的我讓我可以竟情的狂拍101的美....


不管是用什麼樣的角度來拍...感覺都不一樣這時也是練功的好機會





拍到這裡...才真正發現攝影中的構圖是一門重要的功課耶...


構造完美 照片拍出來的效果總是讓人驚豔呀....


這張是小豬今天所有照片中最愛的一張




在四四南村附近的防空洞現今也成為一個又一個舖著綠油油草地的小山丘


我跟姐姐坐在這個小山丘上歇息片刻享受著午後時分徐徐吹來的微風


環顧這個老式建築的眷村矮房與來這裡休閒散步的民眾 頓時間就像是走進幾十年前的眷村生活般一樣


優閒又自在.....少掉了原本壓在肩膀上頭的壓力 感覺舒服又自在




再見了四四南村....因為有你讓我跟姐姐可以暫時忘卻煩腦的事情


有機會一定要來嚐嚐大家都說好吃的貝果料理.....



四四南村地址:台北市信義松勤路50號(信義公民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