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只拍了幾張照片的天長地久穚後,我們隨後來到了三級古蹟的吳鳳廟


其實這個點原本就不在我們的行程內的,正因我們要上阿里山前剛好有看到在回來的路上,所以便決定要進來這裡看看囉!


進來這裡需付擔50元的清潔費 還好不是以人頭下去算的~不然真的是坑人呀!



第三古蹟的吳鳳廟又稱阿里山王祠,創建於嘉慶25年(西元1820年),係為阿里山通事吳鳳而建


大廳的感覺非常的寧靜莊嚴 後方則是供奉吳鳳的神位



隨處看隨處晃 可以看到那時使用的兵器及工具 最醒目的莫過於這張騎著白馬的吳鳳照片


而在這照片下方則明顯記載著吳鳳的故事~~


小豬則擷取其中內容PO上來給大家了解~


四、誓革殺人惡習


山胞陋俗每年新穀收成時,必定出草殺人,以頭祭祖先,以前通事與山胞約定,每年以漢人男女二人交與山胞殺祭、但山胞尚不守此約,時常外出殺人,官方又不敢追究,吳鳳擔任通事後,至誠愛撫山胞,決心革除種惡習。


經他多方勸導濟慰、山胞因尊重吳鳳,咸願聽從已有四十八年,不再殺人頭祭祖。以朱一貴之亂、山胞所殺漢人舊存頭顱代祭。


五、決心捨身成仁


山胞此種殺人祭祖不人道惡習,雖經吳鳳多年教養感化,勉強尊重吳鳳意旨四十餘年,但因鑑於鄰社仍盛行此種習慣,時欲恢復,清乾隆三十四年適山地發生傳染病,年輕山胞恫嚇嚷著非出草殺人祭祖不可,吳鳳以身為公務員,負撫番職責,不能移風易俗,如再任其殺人,愧對國家,仍決心自己犠牲、許約山胞於某天正午給予一人,囑在本村莊靠山腳下等候有一個穿朱衣戴紅巾的人走過來時,殺之用他的頭去祭祖、此實即吳鳳本人所化裝殉職,時年七十一歲


六、山胞感德易俗


吳鳳慘死後,地方上的人民至為哀悼悲傷,山胞傳聞此消息,非常不安恐佈,酋長粵哥便邀集阿里山四十八頭目舉行會議,決定從此不再出草殺人,設祭壇祭謝吳鳳盛德。各社並埋圓型巨石,使後世子孫遵守,革此惡習。


看完這些實在不得不佩服吳鳳的精神


這樣子偉大的人小豬一定要跟他的雕像來張合照囉~~只是小豬不懂的是為什麼他的雕像是全黑的耶!



再來讓我們很興奮的就是這個放在大廳旁入口處的木雕大椅子


它實在是很大耶!而且坐起來還蠻舒服的耶!所以我們大家就開始輪流上去過過癮



看看姐夫坐的有多正呀!真的有老闆的架子呀!



在這裡我們並沒有逗留很久 因為我但要企找姐夫的表妹囉~~


所以我們只有大約看看囉!就離開了 還好我們時間算的很好 離開之後就又開始下起大雨了~~


有興趣的人來到阿里山不訪來走一遭 感受一下這個古蹟的建築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