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貓村把貓拍完後...我和小貝貝便往天橋的另外一邊前進了..


天橋的另一邊當然也是有貓的足跡..但是數量當然是沒有貓村那裡的多


因為貓而被吵紅的侯硐火車站...已不如以往的冷清了...



而這個已經荒廢的煤礦場也是侯硐另一個引人注意的標的物...


當然...在進入這個已經荒廢的煤礦場前....一定要到車站前方的遊客服務中心看看


至少可以知道接下來我們要從那裡晃(逛)起



當我們走進遊客服務中心後...被裡頭涼爽的溫度讓我忍不住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可見裡頭和外頭的溫差還真的有明顯的差距耶!


正當我們還抓不定主意要怎麼看時...一旁熱心的服務人員過來跟我們介紹...


熱心的服務人員跟我們推薦 可以先到浴場那裡看看...回頭再到運煤橋去走走看看..


聽到這裡...好奇心始然的我們當然二話不話的往浴場那裡看看囉~~


出發前...因為熱到受不了只好看到《ㄅㄚ ㄅㄨ》就忍不住去買一支來降降炎熱的溫度



在往浴場前進的同時...我和小貝貝邊走邊聊...


還聊到我們幾年前去十分時也有參觀過那裡的煤礦博物館耶!


那時我們二個還真的在這個博物館耗上了半天的時間勒~~~想想都覺得我們二個還真好笑..


而且該體驗的我們一項都不放過...就連這樣子的《笑果》也讓我們二個笑破了肚皮啦!



沿路可以看到非常乾淨的溪水 讓我當下還真想下去泡泡腳勒!



接著看到的就是很熟悉的特殊天然景觀....之前在十分有看到為數不少的的大小壼穴


想到這壼穴在這一地帶算是很常見的一個特殊天然景觀哦!


而這個侯硐壼穴的由來是因為基隆河河床都是一些堅硬的砂岩 河水挾帶著石頭產生了漩渦


對砂岩產生磨蝕作用而形成凹洞 長期作用下凹洞越來越大 越來越深 形狀就像是積水的水壼 故名『壼穴』


因為地處侯硐...所以就把這樣的特殊天然景觀稱為《侯硐壼穴》



鄉人則將其取名為『水沖叉仔』或『雙叉港仔』 更有人戲稱那一個個的凹洞是『石頭的酒窩』或『石頭桶』



經過了這個侯硐壼穴後...我們我到了浴場...不過和我想像中的不大一樣..


這裡的浴場已經改為礦工紀念館了...整個浴場裡頭有整個翻新的感覺...


原本浴池的上方...擺放著之前採礦可以用到的工具...及供礦工使用的古老置物箱..


電話拿起來會有老礦工跟你述說著當時採礦的故事哦!



感覺和我先前看到的這個浴場真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哦!


還是像這樣子的浴場比較可以感受當時的礦工站在池外舀水出來洗澡的場景吧...



因為浴場參觀有分營業時間...我們到沒有多久他們就差不多要打佯了...


為了不耽誤人家的下班時間...我們快速看完也快速離開了...


離開浴場沒有多久...又讓我看到礦工宿舍 原本想要走回頭的小貝貝又被我拉著往礦工宿舍前進


這個礦工宿舍看外觀...幾乎整個都荒廢了...不過好奇的我們還是決定入內瞧瞧



原來這個叫做『內寮仔』


是在民國57年於本礦坑口南向鐵路邊興建的工寮 由靠北向兩棟一樓磚造及靠南向的二樓半加強磚造建築而成的


現存的二樓半寮仔內部是隔成三層樓功能的礦工宿舍 每一個窗戶位置就是一戶礦工全家生活起居的空間


舉凡吃飯、小孩讀書、睡覺等都是在此小空間內 此外內寮仔二端樓上樓上都各設有爐灶哦!


想必這爐灶也是為供礦工炊事用...



接著我們來到了這個很不起眼的礦坑口...


這個坑口有個超天然的冷氣機...讓我和小貝貝只待在這裡片刻就有暑氣全消的感覺..讓我們差一點點賴在這裡不走哦!


這個《瑞三本礦》原坑名為『本坑』是為了開採南端落差500公尺斷層下的本層煤所設立的礦坑


也是瑞三公司產量最大的煤礦 主坑為平水坑道 其內設有一 二 三 五斜坑及再卸 又卸做為通道


而採煤點是在『腳搭』的坑道



還有這座隱身在一堆雜草中本礦變電室


坑內所使用電力 由台電內瑞芳變電所供11000V電送到礦業所邊的變電所


經變電為3300V後架線送到本礦坑口、復興坑口及整煤變電室


變電室是以3300V電供坑內捲揚機、扇風機、抽水機、空壓機等使用 另經變電為220V供非重電機具使用


雖看起來空間很小...但在這荒廢的小房間裡還依稀可見當時整個變電室內部感覺...



最後就是這個瑞三整煤場囉~~


這個荒廢的整煤場是在1920年(大正9年)為配合火車通往侯硐 所興建完成的選煤廠


內部裝置二台日可選炭500噸的選炭機 是利用一吋目綱篩先做篩選 再由電力帶動選炭機運轉


經由女工選拾石後自動降到貨車上運出銷售 是當時台灣唯一選炭機




由樓梯步行而上...可以依續觀看這個整煤場所有有面貌


要是還有在運作...我想整個一定會是非常的狀觀






還有這座已不能使用的運煤橋 是座橫跨基隆河 連接瑞三選煤廠的圓弧拱橋


最早的運煤橋是三層的鐵橋...於民國五十四年才改建成現在這座鋼筋混凝土的拱橋


除運煤外也供民眾做通路使用哦!


拱橋上方已重新整修加上玻璃護欄及木質地板...但橋柱依然建於舊造橋墩上


此圓弧拱橋從日據時代至今一直都是侯硐的地標...



雖然橋面有重新整修 不過橋面上還是保有原始的運煤車專用的鐡道...



運煤橋的另一頭是個坑口稱『侯硐坑』


於1935年(昭和10年) 李建興承包之半無煙坑及自開的無煙新斜坑之『本層炭』不久均將採完


為了礦工的生計及公司前途 於3月8日冒險投資開鑿採掘困難之『下層』炭層的礦坑


並以侯硐庄名命名為侯硐坑 此礦坑不是侯硐地名來源的猴仔硐



遠拍整個整煤場...



走完一整圈後....天氣也漸漸變暗了..


原本打算要回大同寶寶吃飯的...後來想想還是在這裡把晚餐解決了再回家..


想不到這裡的店家休息的早...當我們步行到火車站前時....所有的店家都休息了..


只剩我們那天中午吃的阿蝦古早麵還有營業...


沒得選擇的我們 只好走進店內..隨意點了二碗麵和一盤小菜當這天的晚餐



其實吃的和中午的都一樣...



這豆干海帶還不錯吃勒...那個辣椒超讚的啦!



阿蝦店裡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這面牆


把貓村的貓照片全都貼在這個牆面上...當下還真的讓我分不清誰是誰耶!


因為每個寶貝都長的超像的啦!




吃飽後...我們買了莒光的車票回家...


原本還擔心真的沒有位置坐的我和小貝貝...走遍每一節車廂...終於在第一節車廂找到位置坐下來了



走了一天....感覺腳快要斷了...不過也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但難過的是...在小豬前往貓村的前一天...貓村四大天王之中的黑鼻離開了這個世界


牠因為一根小小的魚刺 刺在牠的嘴巴裡...造成牙齦腫脹 無法進食 因為嚴重脫水加上腎臟發炎 証實牠是愛滋貓


加上身體太多虛弱 而引發其他的併發症 在18日因心肺衰竭死亡了...


雖然這個惡耗來的突然...我也無法一賭牠帥氣的模樣...


但我相信黑鼻可以保祐在侯硐的那裡的伙伴們健健康康的....快快樂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