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故事館(臺北鄉土教育中心)就位在剝皮寮老街的旁邊…


裡頭展示的項目大多都和剝皮寮裡頭的東西相同~~


整個故事館裡頭介紹剝皮寮老街的來源跟歷史及剝皮寮地名的由來


原來它的演變是由清代開始的福皮藔、福地藔街 日治時期稱北皮藔街 是到光復後才稱為剝皮寮的



    一進入這個故事館….小豬馬上被這往二樓的木製階梯給吸引住…感覺超級古色古香




    長長的迴廊 有股讓人看不到盡頭的感覺….



    而這個小船叫戎克船 淡水河是臺灣少數具有航運功能 百年船隻在河面上來來往往 十分熱鬧


清代嘉慶以後 艋舺成為淡水河流域重要的出口貨物集散中心  而『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諺語顯示出當時的繁榮


而這台小型的戎克船是會做輕微的搖晃 讓人可以體會在河面上搖來晃去的感覺


不過我沒有上去..因為這真的有點小…而且怕坐到裡頭去拍可能拍下來的照片會因為搖晃而糊掉



    這個展示櫃裡頭展示著由淡水河域進出口的商品


右方為臺灣出口的樟腦及民生用品的米、糖    左方則為進口的金銀紙和布帛綢緞



     還有這個超有味道的泡茶桌子…現在若想要看到這樣子的桌子可能要到懷舊餐廳才看的到吧!


還有那台老舊的收音機 如果它還可以用的話我想一定會很值錢勒!



     這裡又出現一次的三輪車


剛在剝皮寮老街沒有機會坐上去體驗一下 來到這個故事館 總算讓我有機會坐上去體驗一下囉!


三輪車是以前的計程車 而剝皮寮則是當時三輪車車伕排班聚集的場所



     往二樓前小豬刻意到外頭拍一下外頭的建築設計


這裡是仿造之前剝皮寮建築樣子 搭建而成的…


是以紅磚圓拱、橫帶、山頭、凸柱、間柱、泥塑裝飾、女兒牆、綠釉鏤空花磚 花臺等……


處處都是傳統建築的構件特色



    往二樓的教育館一探究竟 最讓小豬有興趣的就是這個五年甲班的舊式教室…


所有的東西都以最原始的狀態呈現在小豬的眼前


懷念的黑板、講台、椅子及中間挖個洞的桌子…小豬看到時還胡欵這有個洞的桌子要怎麼寫功課勒!




    桌面上還貼上幾張考卷 小豬刻意的把數學考卷拍回來要考考我們家的小朋友們!



      在教室的另一側窗戶外頭 可以看到整個剝皮寮老街


人潮依舊很多...看來這個也方可能會紅上一陣子吧!




      再來醫療館則分為一二 二樓


一樓所展示的是傳教士、近代醫療傳人及艋舺名醫呂阿昌  在這裡小豬大多只是走走看看


不過二樓的健速堂讓我比較有興趣啦!因為這裡展示的是一整個的中藥行 


中藥行裡頭各式各樣的藥材都有  一般有看過像這樣子的中藥抽屜 裡頭大多空無一物


這裡的抽屜裡頭的真的有擺放藥材哦!而且上方的那三個螢幕是在你把藥行的抽屜打開後 


螢幕上會告訴你打開抽屜裡藥材叫什麼  有什麼樣的功效



      還有這個很特別的機器...裡頭可是藏有神密的驚喜哦!


這個輾藥座前方有個小椅子...你只要坐在上頭將雙腳踩在滾輪的二側輪桿上 往前後進動滾輪


速度越快前面有個燈號上升的速度也會跟著提高哦!等到燈號升到最高處上方的煎茶壼就會呼呼大響哦!那就表示藥已經煎好了..



所以小豬也坐上去小玩了一下....感覺還真的不錯玩勒!


其實這個動作叫作輾藥...以前的人會將需要的輾成細粉的藥材 放到這個輾藥座內的凹槽裡


再以腳踩鐵輪二側的輪桿 利用鐵輪前後來回滑動將藥材磨碎磨細


小豬在這個故事館收穫還蠻多的耶!而且這裡真的很適合做小朋友的校外教學勒~~


可以不只讓遊客了解以前的歷史  更是給小朋友最好的教學平台哦!


有機會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個時間去剝皮寮看看...說不定收穫會比我還多哦!


延伸閱讀:艋舺拍攝地--剝皮寮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