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花蓮前看到姐和小貝貝排的行程裡頭有個柴魚博物館


心裡就在想說柴魚不就是像雪花片片般灑在熱食上會隨著熱氣舞動著~~


這博物館一定是小小的一間而已..想不到來到這個博物館裡還真的讓小豬大開眼界勒~~


讓我見識到原來柴魚的製作也是非常的費工的哦!



我和姐姐站的這個地方是柴魚製作過程中的低溫烘培室


一樓則是把溫度控制在80度~90度的低溫煙燻室 魚肉在此做間歇性煙燻1~3天再移到二樓


而地下室是柴房及薪柴的儲存區 燒木頭的烘房 連燒柴的部份也講究哦!


為了不讓魚肉有很重的油漬味、膠質與異味 起火時不可使用火種、報紙連標流木都不可以哦!


《拍完這張,姐還說怎麼多一個人啊!



而且現場還有展示著用來煙燻魚肉所使用的木材哦!


想不到水果樹上頭的木材也是用來焙燻柴魚的材料哦!



另外還有植物性質的木材 也是用來製作柴魚柴火的材料!



知道我們在看什麼嗎?


就是那些魚類是適合用來做柴魚的...


當中以學名花腹鯖 俗名花飛、青飛及學名正鰹 俗名卓鯤、煙仔、小串、柴魚、煙仔虎及肥煙運用的最廣



而柴魚的製作過程是先將新鮮的脂少結實之鯖科魚類切除頭和尾再把內臟取出用水洗淨


接著將生的魚切成縱剖魚片後再排放到蒸籠裡頭煮熟約1~2個小時...待冷卻後去骨、拔刺


再排放到鐵架上推到烘房進行第一次的高溫焙燻 待第一次的高溫焙燻完成後再進行第二次的低溫焙燻


最後等到冷卻後 進行削修整型 柴魚塊就完成囉!


當然還有用來將柴魚刨片的工具


其中有一個我們一定非常的熟悉...就是木工師父常用來將木材刨光的刨刀來刨片



上了二樓則是介紹花蓮有名的魚類《曼波魚》


這曼波魚還真是大呀!我想一隻曼波魚可能是我的好幾倍大囉!


當然也不是只有展示曼波魚啦!還有捕魚用的船身也有展示給我們見識一番哦!



看看這曼波魚的寬度...


嘿嘿!我想這一隻一定可以料理出不同味道的好料理...



還有這個小地方...


裡頭展示著以魚為部首文字  讓小豬一時之間還不敢相信原來還有這麼多我唸不出來的中文字耶!



所以我就拍了幾個特別的字...大家試試看...看看有沒有辦法唸出這些字叫什麼?


大家動動腦唄...



而當我們大人看的開心...小朋友也沒有閒著哦!


有一區在蓋紀念章 哥哥和佑佑拿著自己的筆記本一個個的蓋...蓋到超級認真的啦!



就連小菲菲也是...雖然她只有小小的一張紙..不過看她的表情就知道有多好玩啦!



本來還有個刨柴魚的DIY體驗...不過要另外收費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玩一下囉!


接下來就是到一樓的販賣部看看囉...順便試吃這裡有柴魚做成的一些小點心



裡頭最好吃的就是用柴魚做成的沙琪瑪....超好吃的啦!


有分原味和海苔口味...不甜還有濃濃的柴魚香哦!


重點是他一都做成一小包讓我們方便食用...還會越吃越順口哦!




精品區!這二兄弟看了好久也研究了好久!不過一個都沒有買!



博物館外的用餐區....可能正值用餐時間...


在這裡吃飯的人還蠻多的哦!



當我和姐買完了一些小點心後走出來看到姐的爸媽已經整個看完在用餐區的地方休息了


想不到她們二個的腳程比我們少年狼還要快耶!



用餐區還有項蠻有名的料裡----打打喜(稻燒魚生魚片)


原本不知道是什麼...不過看店家示範了一下我才知道原來是將生的柴魚塊經由稻草的燒烤


將外皮烤的酥酥的生魚片...(小錄的一段影片)




烤完後就變成這樣子....還蠻期待這是什麼味道勒!



不過當店家把生魚片切塊告知號碼請客人來拿時....我竟然聞到讓我整個反胃的魚腥味


嚇得讓我拍完這張打打喜的照片後....馬上離開


至於這味道....我想我完全不敢恭維了...



博物館的外頭有座很漂亮的水族箱...裡頭還有很多色彩鮮豔的魚類哦!




拍完這張照片後...我們接下來要來企吃好好吃的曼波魚大餐了.....


 


 


 


剛剛動動腦的那幾字....大家有猜出來嗎?


嘿嘿!答案揭曉........


你們有猜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