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尾砲台》這個讓小豬非常陌生的地方...是在某一天跟小貝去吃飯時她跟我跟到的..


當下聽到這個滬尾砲台的名字時還一時沒法聯想是在那裡....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恍然大悟的知道原來是在淡水


當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己經是下午4點半了....天色也有漸漸變暗


所以我和小貝便把握天色變暗前好好環顧這個二級古蹟的力與美....


在進入大門前會有二個告示牌說明進入這個北門鎖鑰的注意事項及砲台的歷史



滬尾砲台是1884~1885中法戰爭後  劉銘傳為防衛台灣海防在光緖12年(1886年)


由劉銘傳聘請德國技師『巴恩士』負責督造本砲台 以西洋砲台為建築範本


入口處斑駁的門額《北門鎖鑰》為劉銘傳親題..



這裡的砲台坐北朝南 是一座隱蔽性的暗砲台 


形狀為矩形由外而內分別有 土垣、壕溝、子牆、砲座、被覆、甬道及廣場


其中砲座及子牆是由昂貴的鐵水泥灌鑄而成


滬尾砲台裡頭有四座砲台座  於光緖15年(1889年)安裝完竣



看完了外頭的說明後...進到裡頭看再與這個砲台的小模型對照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四座砲座的位置


其中以左上方位置的12吋阿姆斯壯後膛砲為最大的砲座



在這裡最常見的就是像這樣子的《甬道》


《甬道》是用來做為士兵的寢室、儲藏室、辦公室、儲彈室及日常生活動空間


而且甬道皆相連通 兼有遇砲擊時防衛作用



不過現在大多甬道都開放為展示的地方  裡頭陳列著淡水的老照片及砲台相關的歷史資料


像照片裡的程氏古厝及蘇府王爺廟我還蠻想要去看看的...只是這天的時間不太夠 只好下次再來個深度之旅



愛拍照的我們當然要來拍一下囉...


雖說說是相通的...但我們看過很多都是密閉的小空間勒~~


像我們待的這間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講起話來裡頭的回音還是挺大的耶!



接著我們走到右側這個展示10吋阿姆斯壯後膛砲的主砲座 砲座皆為圓弧形 二組為一座..


中間以甬道相連接 配備阿姆斯壯後膛鋼砲...弧牆壁體凹陷處皆為儲彈槽  其砲口皆面對淡水河


不過在日治時期 日軍撤走砲台裡的四門大砲...所以我們看到的只有砲座


這一點小豬覺得還蠻可惜的....如果這四門大砲還在這裡一定會更有看頭....



砲座防的一隅....


我們後方在牆壁上方上頭(綠色草坪底下)就是所謂的《被覆》


是指覆蓋在兵房上的泥土  質地柔軟 具有吸彈效果 被覆上立有兵房的通氣孔  



後方外牆的凹陷處就是儲彈槽....不過現在都封起來囉...


而這些外牆都是很有年紀了...所以這裡都會有義工在一旁提醒遊客不要任意的攀爬外牆



入口處前方的大廣場...


資料記載這裡原為操兵場..後來因為整修發現地表挖掘出以前所遺留的地基


為了考證此地基的作用及歷史價值,所以目前廣場暫不開放



這一處為12吋大的主砲座...


一樣也是以鐵水泥修築 設置12吋徑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一尊


弧形護牆上一樣設有置彈孔   中間用360度迴轉的全圓磨心砲架



在被覆上頭皆可見到像煙囪式的透氣孔



接著我們又在另一處甬道裡頭拍照...


這一處的感覺就真的有點像當時士兵居住的房間...




這個細細長長的門...讓我和小貝貝玩了好久...因為要拍的時候後面都會有背後靈走過去...


還好我沒有很胖...不然我真的很怕這個門我沒有辦法走出去...


小貝貝說...這樣子好像是在一個畫框裡...就像是一幅很真實的畫作....你們覺得像嗎?



在畫作裡來一張...也要來一張走出畫框的感覺....看來我們兩個有點玩瘋了啦!


其實我真的很怕去撞到頭勒~~~



離開前...我又靈機一動跟小貝說我們來玩個抬腿拍好了..


結果我們二個Timing沒有抓好  腳沒有伸直..而且小貝的臉被我的頭髮擋住了..


這一張就比較成功了...不過為了這個姿勢讓我們等自拍的到數等到站的那隻腳皮皮挫...


但是看到我們開心的表情就算腳再怎麼挫都值得的啦!



對階梯情有獨鐘的小貝貝...怎麼樣也要來上一張..也不管我們後方的禁止攀爬的警示標誌


離開前的倩影....


雖然在這裡停留的時間不長...但也讓我們二個收穫不少勒!



這一天的夜晚來的非常的快...感覺好像還沒有玩過癮耶!


好像還有很多地方沒有走到耶....看來真的要計畫一下來個淡水古蹟之旅....


 


滬尾砲台


電話:02-26231001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油車里油車口4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