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了煤礦博物館前一定要先跟售票小票買張票及索取他們博物館的簡介


入館需要200 但因民宿老闆娘給了我們一張他們小吃店的名片 只要將名片拿給售票小姐看就可以以180元的價格進入


台灣煤礦博物館門票~~




資訊來源:台灣煤礦博物館簡介


位於台北縣平溪鄉的台灣煤礦博物館,前身成立於1967年『新平溪煤礦公司』,隨著礦產的減量枯竭加上國際煤價競爭,終於1997年停止開採,新平溪煤礦走入歷史,徒留荒廢礦場。


為記錄台灣煤業這個重要的史蹟、保存煤礦業相關文物、史料、器具等,館長 龔詠滄 先生著手改造當年的廢礦場,將礦場規劃畫為『台灣煤礦博物館』使其成為一處適合親子同樂、具戶外教學的動態煤業博物館。


館內保留台灣煤礦業相關文物、歷史資料及開採工具,為了讓參觀遊客真實了解礦工作的業的情形,館內設置一處如煤炭層狹小的訓練坑道,和全台唯一的模擬採楳巷,其完全依照實際比例條件搭造,從煤炭的形成、分布、開採到運送,讓你如同置身於過往開採情境中


周邊豐富的生態資源亦是圓區一項特色,有50年以上的台灣杜鵑與榕樹,春夏交替時更可於台車行駛的綠色隧道,欣賞油桐花、山百合。圓區還有一處水生植物區,夏日黃昏夜裡的螢火蟲將其點綴的繽紛。


而最具代表的明星是「獨眼小僧電車」,它是台灣第一部電氣化火車,亦是台灣目前還能行動的小「電」車,它是鐵道迷的最愛。其後拖運的是載煤礦的台車,現在改裝成的圓區的載客體驗列車。


 


說完了這麼多 從入口處到坐「獨眼小僧電車」前會先行走一大段路才會到達乘車處



後方是卸煤櫃



己經荒廢的洗煤場



旁邊的一長條運送煤礦的輸送帶被稱之為黑道



接下來的這一段階梯也是讓我和小貝貝上氣不接下氣的一段路!也就是那裡所稱的黑金步道



原本輸送帶的盡頭有個涵洞 好奇的我們原本是想一探究竟  


但是一走進後反而有股莫名的陰森 膽小的我不敢往裡頭走企



早已氣喘如牛的我們倆 走到乘車處還來不及好好的拍照


這輛「獨眼小僧電車」的駕駛員早就在乘車處的地方等我們倆啦!


由此可知我們倆個有多會呀!


乘車處的我們↓



上車後~~哇!還真的是非常的不平穩呀!從頭到尾震個不停啦!這二張照片是我們倆個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拍成功的勒!



來到了博物館後 館長先行帶領著我們看一段煤礦歷史的影片 待我們影片看完後會有專業的解說員為我們解說



所以等到我們看完20分鐘影片後 便等待解說員的到來~~~


就在利用等待空檔的同時我們也不會放過任何拍照的機會~~我們架起角架開始了我們的瘋狂拍照遊戲~~


在放映室的外頭放了一台運送煤礦的台車  有這樣子現成的台車我們怎麼可能放過拍照的機會


輪留的爬到台車裡頭去拍 當然也是要測試按下自拍後的時間內是否可以爬進台車裡


嘿!嘿!結果還是只有我剩的時間比較充足~~沒辦法!誰叫我手長腳長


而且台車旁還放了一些之前開採用的工具  看的出來這些工具經歷了多久的歲月的痕跡嗎?




還有更好笑的勒!就是小貝貝要我做勢摔到台車裡頭企~~ 有看過摔進去的還笑的出來嗎?



在我們玩了一會後 還是不見解說員的踪影  所以我們便自己逛起來囉!


我們還有看到他們展示礦工在開採時所配載的頭燈和安全帽


在下好不考慮的就給他整個拿起來戴~~哇!這頭燈還真重呀!


帽子的扣環沒有扣起來會一直往前面掉呢~~



而且在這裡面我們還看到超超超古老的保險箱勒!超懷舊的啦!



連同一旁擺放的煤炭 不管大的還是小的我們都不放過勒!



接下來我們來到的是一個模擬坑道~裡頭的台車裡裝的是真真實實的煤礦哦!


沒有摸過煤礦的我們當然嘛是抓一把……………..起來拍照啦!


(PS.後來經解說員解說後才知道我們是反方向再逛)



繞過模擬坑道後我們看到的是當時礦工工作結束後用來要洗去一身髒兮兮的洗澡間


整個看起來就簡簡單單的的二個水池 這時我們倆一定要爬進去體驗看看囉~~


放心啦!我們爬進去的那個裡頭沒有水啦!真正有水的是隔壁那一池,還滿滿的一池



離開了洗澡間的我們來新平溪煤礦坑口前面   哇!這個坑口真的看的到歷史的斑駁


相對的在這個坑道裡也不知犠牲了多少礦工的生命



當然好奇的在下我一定很想一探裡頭底長的怎樣 雖然不能進去~但小豬我還是把手伸進企拍了幾張過過癮囉!



博物館前留影



就在我們拍完這張照片後~~往後方一看才發現我們等待已久的解說員  正在為另一個團體進行解說~~而且感覺好像快要結束了~~(因為已經帶著他們放起了天燈)


原本是想要過去詢問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為我們解說~~但沒有想到那個專業的解說員自己跑過來跟我們閒聊


聊了一下他才知道我們還沒有解說到  便跟我們說要我們等待另一個團體的到來  他再為我們進行解說~~


說完後 解說員黃大哥便跟我們說 他們館內有個地方拍起照來讚到不行啦!說到這兒!好奇的我們倆便跟著黃大哥往這個讚的不得了的地方前進 


後來才知道是一面有許多女性礦工推著台車的牆畫 要我和小貝貝做勢跟著他們一起推的樣子拍一張~~


就這張~~黃大哥說讚的地方~~大家是否覺得有感覺我和小貝貝也是礦工的一群




拍完之後~~靈機一動的我又問了黃大哥說~~


小豬:「請問一下,你們這裡有沒有提供礦工服給客人體驗呀!」


黃大哥:「有呀!當然有呀!只是很多遊客都不願做這樣子體驗  你們主動問我還算是特別的勒!」


開心的我們便跟黃大哥說我們也要玩玩看~~


所以黃大哥便帶著我們去更衣  因為當天我剛好是著綠色衣服 剛好跟礦工服顏色相近 所以就不用再穿礦工服啦!


只要戴上安全帽和頭燈 手上還別忘了拿著要開採煤礦的工具


而小貝貝呢~~則是扮成礦工老婆的樣子~~為自己的老公送便當啦!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用煤炭在臉上畫上二撇  原本小豬我還很排斥的說~~ 但後來還是讓小貝貝幫我畫上企啦!


PS.由於下列照片過於醜陋 若有傷到各位的眼睛請大家多多包涵囉!


這張是因為我沒有拿好~~所以把小貝貝給的愛心便當掉在地上  小貝貝正在專心的把便當包好



走唄!我們來「怕拼」



~~阿姑親一勒!



體驗完後就開進行解說了~~在解說前黃大哥要我們去坑口拿一頂安全帽戴起來~~隨後我們來到了一個小型的模擬道~


模擬大坑口



模擬小坑口



我要進去體驗囉~~



嘿嘿嘿!我爬出來啦!



其實這個小坑道就是模擬真正的坑道 會設置這樣子的坑道就是要讓我們進去感受一下當礦工者的辛勞~~


想想看在這樣子狹小的空間裡工作著~~肯定很多困難也很辛苦


這個解說的黃大哥還真不簡單~~說的好詳細哦~~讓我們對煤礦業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若想要知道的可能要自己親自走一趟哦~~保証值回票價的啦!


小豬在這裡就不多說明了~~因為落落長我也記不了這麼多


解說完後的我們看到附近有一間咖啡廳 是供人休息喝下午茶的地方哦!


這裡頭養了一隻大約二個多月的拉不拉多~~整個是皮到不行啦!難怪名叫皮皮



咖啡廳的一隅



這裡的咖啡廳裡有提供美式咖啡、奶茶、蛋糕、鬆餅、餅乾、厚片吐司和生菜沙拉等下午茶套餐供你選擇哦!如果你在館理逛累了 到是可以到那咖啡廳好好休息一下


而且館內還有提供合菜 B.B.Q 合菜10 2000元起 B.B.Q一個人則是150元起


廢棄台車側拍 




廢棄台車裡的煤礦



還有這個媽媽呀!就是載我們上來博物館的媽媽哦!要跟他合照還跟他ㄋㄞ了好久勒!


有沒有很利害~~那個獨眼小僧電車就是他駕駛的哦!


具黃大哥說 現在會專門開這二台獨眼小電車的就是他和另一個媽媽哦!


從那時煤礦還在開採時就開到現在囉~~ 想必她們對這裡一定有很濃厚的感情~




館內還有這個300P馬力的捲揚機就在我們身後~



獨眼小僧電車後方載人的台車~



還有館內的泡泡機~~讓我們玩的不亦樂乎



雖然館內的面積不大~~但是在這裡可以整整讓你打發掉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哦~~



再見了~~煤礦博物館~~



等到我們從博物館下來已經是下午的四點多了~~想不到我們在博物館耗了快要三個小時~~真的佩服我們的功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