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底大斜坑:


大正10年興建的石底大斜坑的規模南北總長約5公里,寬約1.5公里,深度則有一1公里,其深度等同於海平面下730公尺。為全省開採最久,面積最廣也最深的礦坑。


石底大斜坑以傾斜15度的俯角,900公尺的通道自地面切至地底,通道內可容納高2.5公尺、寬4公尺的雙軌台車同時經過,而斜坑的主要功能是要聯絡石底一坑、二坑、三坑和五坑等礦坑,將各坑所採出的煤炭集中,透過坑内730公尺的手平電車路,將煤炭運至斜坑再搬運到地面,經由石底大斜坑的地底運輸路線將可縮短坑外運輸的時間,更便利將採煤集中管理。


沿菁桐站後方循石階而上五分鐘即可抵達位於菁桐車站上方不遠處的石底大斜坑


是平溪線上最大的煤礦坑舊址,其中紅磚造的選洗煤場可說是菁桐的地標。


石底大斜坑曾是台灣最大的煤礦場,產量可稱是全台第一,興盛時期光是員工便有三萬多人


沿車站後方的台階走上去,便可以走到石底大斜坑、捲機場及洗礦場等。


此礦區是於民國五年由潘炳燭發現的,到民國前三年由頻雲年取得礦權並經營開採。


石底大斜坑原本是以水平坑採煤的,民國十四年設置蒸氣動力以挖掘深處煤層,於是陸續開鑿五個斜坑,當時最高的年產量達十四萬噸。


由於當時煤礦業很熱門,而且又好賺,所以吸引了其他縣市的人前來擔任礦業相關工作。


台陽公司也在礦區設置福利社及俱樂,並於礦坑附近興建大批工寮以及礦工宿舍,以提供遠來礦工或高級官員居住。


 


在選洗煤場的一旁有個指示牌是通往石底大斜坑的方向~~後來我才發現往這個大坑的方向有二個哦!


一個就是我們所在的這個地方 一個就是由車站上方的石階往上走就可以到達!



這個石階就是通往石底大斜坑的



來到了這個全台最大的一個礦坑 一定要與它合影囉~看看那個字體~~顏色都沒啦~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什麼字勒!



而旁邊一旁的說明立牌 上頭寫著大斜坑的由來 但不知道是故意設計的還是我有嚴重的閃光 沒有一個字是我看的到的啦!



好奇的我一定會到坑口去看看的呀~~ 一看之下真的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斜坑~


而且連日來的下雨 斜坑裡的坑洞裡早就積滿了污水 還有雜草  整個看起來怪噁心的說!而且周圍都是爛泥巴勒!


但遊走在這個附近 看到的都是己經荒廢的捲機場、洗礦場及一些福利社的紅磚建築


邊看的同時也感嘆時間的流逝 看來也只有那個時候在這裡工作的人才能一一訴說過去的點點滴滴吧!


離開了石底大斜坑後  我們又再度回到菁桐車站 


與菁桐的扛捧合影為我們倆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美好記憶!



看看我們後方的選洗煤場~~紅色的磚造建築 現今還是屹立不搖的佇立在菁桐車站的後方~



火車來囉!也為了我們下一站的行程前進囉~



雖然在菁桐的時間有限~但是我們玩的很開心~~


原先預定的景點『青桐煤礦』未走到(好像是在日式宿舍區再裡面一點~


只好等待下來的到來再好好的玩一下囉~~而且我還連老街的美食都沒有品嚐到呢~~


這會變成我和小貝貝再次造訪的主要目的哦~~菁桐再見囉~~


明年的我們會再來的,祈求給我個好天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